close

DSC04737.jpg  

 

  幾年前還在派出所上班的時候,一通電話打進來找我,是轄區一個國小的老師想要帶小朋友來參觀教學,這是偶爾都會碰到的事所以隨手就幫他們敲定了時間。到了當天老師帶著二十幾位學生按照往常的流程參觀了關壞人的地方,然後小朋友們輪流試穿快要比自己還大的防彈衣,再拿拿看警察用的槍,坐坐警察開的車,一兩個小時的參訪就這樣在小學生天真歡樂的氣氛下順利結束了。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認識溫雅惠老師。

  一陣子之後溫老師連絡上我,希望能帶幾位學生來所裡拍個短片,從答應後一直到當天溫老師帶著三位小學生一起扛著腳架攝影機來為止,我都還好奇著小學生要怎麼樣拍短片。稍微跟溫老師閒聊後才知道,這三位學生成績都不是很好,也缺乏一點自信和專注力,所以安排他們來演個小短劇,透過親身參與的方式讓他們培養一些課本上找不到的東西,不一樣的是,除了演員由小朋友擔任外,攝影師也由小朋友擔任,導演也由小朋友擔任,老師只在一旁稍稍協助。於是,小導演指揮起小攝影該怎麼站位取鏡,我跟小演員也聽起小導演的安排,上演起路人撿到錢送到派出所報案的戲碼。

  短短的排練過程裡,我看著溫老師一下蹲在小導演的耳邊偷偷提示,一下蹲在小攝影的旁邊幫忙監看螢幕,小朋友們只有130公分高,攝影機自然也只能架到130公分高,而溫老師始終用著和小朋友們一樣的高度在看待眼前的事物,因為只有蹲下來,他才能看到和小朋友們一樣的世界,因為只有讓自己也變成只有130公分高,才更容易知道小朋友心裡的想法。

之後三個人換了角色,變成了一個小採訪團,老師簡單的引導後他們討論出了幾個想問警察先生的問題,然後要將這段採訪影片帶回學校讓其他同學也認識警察先生一天的生活。大部分的問題都很好笑又很無厘頭,但是小記者很認真的發問做記錄,我也忍著笑用他們可以懂得詞彙很認真的回答,一旁的溫老師再一次蹲在一旁邊看邊笑,他沒有因為小記者問的好不好而打斷,因為我想這堂課,小朋友們要學習的不是怎麼當一個好記者,而是學著怎麼思考和表達自己的想法。

  其實溫老師一直以來花了很多心力帶著小朋友們到處拍攝,尤其是那些平常較少受到關心的孩子,利用少少的經費帶他們拍拍學校美麗的角落,或是到里長家拍拍里長工作的內容,用不一樣的方式去認識身邊環境的脈動,因為溫老師說這些小孩常常太關注於自我,透過鏡頭,他們才能看到別人的世界,才能了解別人的想法。雖然能力有限,但是溫老師沒有停下腳步,因為他希望從他手裡他帶出來的孩子,都能有一顆正直的心,能夠肯定自己,然後接納欣賞同學。

  離開派出所很多年了,很慶幸那一個下午有幸參與了溫老師教育工作的一小部分,如果說那些年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故事值得分享,我都會從溫老師開始說起,因為那天他不只幫小朋友們上了一課,也讓我們這些大人上了一課

原來

教育之所以偉大

是因為有一群人把它當作偉大的事而努力付出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jung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