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27.jpg

我牽著腳踏車轉進停車場,冷吱吱的天氣讓停車這個簡單的動作都變得很笨拙,好不容易停好車後,一旁的管理員大叔看著我笑了笑,沒有說話熱心的指了指參觀方向,回頭一眼看過去廣大的停車場幾乎是空的,看來我是數一數二早的遊客了。

沿著細小的通道走過去,穿過幾間廂房後眼前是一片開闊的廣場,這是西本願寺的大殿前面,早上七點多車水馬龍的街道在僅僅一牆之隔的寺院裡完全感受不到被上班壓力追著跑的那種急躁氣氛,倒是像被這個忙碌世界遺忘一般的自在,而眼前兩三位零星的客人在這個廣大的前院裡也就更顯得渺小了。

咖啦..咖啦..咖啦..

腳下踩的每一步都在碎石子路發出清脆又響亮的咖咖聲,也許是真的太安靜的緣故,每走一步都像會打擾到了這裡莊嚴的氣氛一樣,幾分鐘後,我停了下來,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然後站在原地,靜靜的欣賞。

今天要看的,不是西本願寺雄偉的佛堂,也不是什麼古老的遺跡,是一顆樹,大家都喜歡來看的一顆樹

DSC01013.jpg

對於所謂城市美學我沒什麼概念,但是我相信人的眼睛所接收到的,會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自己的大腦對眼前的事物做出原始的判斷,一種不需要經過教育,不需要經驗累積就能產生的辨別。也許是形狀,也許是顏色,也可能只是一種感覺。

啊!!!好漂亮喔!!或是....啊!!真醜!!

每個人心理都可能默默的浮出這些聲音,那是一種本能,對於周遭世界認知的本能,越是自然越是單純的越能激發心底裡對於眼前的認同,就像再美麗的城市天際線還是比不上單純寬廣藍天帶來的心曠神怡,再精細華麗的建築也比不上人們對於山山水水的嚮往。或許人類潛意識裡本能的就對大自然充滿了喜愛與歸屬感吧。於是我停了下來,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然後站在原地,靜靜的欣賞。

DSC01044.jpg

這棵被稱作元氣玉的銀杏,被擺在不是很對稱的一邊,可是當環視一圈整個本願寺,卻又會發現它很協調的融入在寺院當中,或者應該反過來說,低調又莊嚴的殿堂恰如其分的襯托著這棵銀杏。元氣玉的角色,不管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本身就是一種霸氣的存在。

所以每個遊客都喜歡走到樹下,用身高當做比例尺,拍下一張讓自己看起來非常渺小的照片,然後享受著頭頂上被數以萬計的黃澄澄枝葉籠罩的快感。在這個十二月初的日子,我很幸運的遇到了元氣玉仍然盛開綻放的季節,在天氣晴朗的一大清早,抬頭就可見無數黃色的枝葉在深藍的背景中用力向上爆開,低頭的腳邊,則鋪滿了往外漸漸擴散的銀杏落葉,在碎石子上完美而和諧的遞減。

其實靠近仔細看,在這個巧遇銀杏葉變換週期的時刻,每個部分的葉子都有深淺不一的表現,柔和的淡黃色,深邃的暗黃色,亮眼的金黃色,從上到下隨性的在藍天和黑漆漆地上各自展現著生命力的繁盛與凋零。

DSC01040.jpg

DSC01017.jpg

再回到我上面想說的,其實這種美是極其單純的,沒有太多的人工,也沒有太多刻意的營造,只有三種很基本的元素,無止盡的藍色,內斂低調的黑色加上鮮豔的黃色,就組成了一個平衡又協調的畫面。當然每個人的感受不見得相同,但是可以想像的是,即使這個地方充滿了遊客而吵鬧著,似乎都不會減損眼前這棵大樹展現出來的活力,至少這一次當我有機會踩在滿地銀杏葉上時,我很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站在像炸開一樣的元氣玉下,靜靜的讓這純粹的美好滿足我的眼睛。

下次如果有機會在秋冬之際拜訪京都的話,走進來瞧瞧吧,就像我不小心來到這裡一樣,是驚喜,也是享受。

DSC01024.jpg

繼續踩上腳踏車,沿著鴨川旁的堤道往北前進,沿途除了少數運動或散步的當地人外,只有冷冷的風一直吹來,這天的早晨大概是4到5度,不過當努力的騎車上上下下其實倒也不會覺得冷,然後可以想見為什麼最近越來越多來京都玩的人都要租個腳踏車騎上一天半天,反正隨手把它擱著,找個空地一坐,眼前就是美景。印象中夏天的鴨川是熱鬧又充滿活力的,跟今天剛好相反,連水面都安靜的看不出一點波痕,我喘了幾口氣後繼續前進,在短暫停留銀閣寺後沿著哲學之道騎了一小段,接下來,即將進入另一個顏色的世界。

DSC01073.jpg

DSC01134.jpg

如果還記得李安的臥虎藏龍中的片段,應該會有印象色彩的運用讓整部電影增加了不少美感,尤其是竹林鬥劍那一小段,畫面塞滿了豐富的綠色,深淺之中像水墨畫一樣來詮釋武術,深遂遼闊的竹林適時的成為背景的時候,就讓整個畫面充滿和諧了。

走在永觀堂的楓樹下,就會有一樣的感覺,在京都的賞楓名所中遊客幾乎不會錯過永觀堂,儘管來到這裡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永遠無法搞清楚究竟這個廟是哪一派,那個寺又是哪一家,總之朝著階梯前進,買了票,沿著臺階而上,眼前一如預期滿山的楓紅,的確很難不讓每一個人都留下深深的印象。

DSC01143.jpg

DSC01145.jpg

如果再早個幾週來,應該能看到更紅更茂密的楓葉,這天幾乎每棵樹下的落葉都已經掉了厚厚一層,雖然沒機會看到其他遊記裡寫的那種楓葉開到整個炸裂的那種感覺,不過還好前一陣子沒有下什麼大雨,讓我在十二月初還有機會趕上了楓葉季的末端。整個永觀堂相當寬闊,除了佛堂建築內部外,其他地方沒有特地規劃參觀路線,反正到處晃晃,後來仔細想想,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東西,應該就是跟好奇的觀光客一樣,興奮的到處找著哪一棵比較紅的楓樹,喬好角度,努力的想留下一點厲害的照片,但是很快的發現,怎麼找到一棵之後前面又有一棵,前面的前面,一棵又一棵......

DSC01174.jpg

DSC01183.jpg

花了很多時間在永觀堂裡,一方面佛堂本身因為隨著山勢而有高低起伏,仔細慢慢走完就要一陣子,加上戶外種滿楓樹的庭園和池塘,心裡總是會有一種難得來到這裡了,不好好看個夠本怎麼可以的心態,然後就試著找出每一條小路,走到每個標注在門票背後的點,雖然回來之後發現照片拍的沒有想像中的多,而且不見得都拍得到想要的感覺,將來也可能沒什麼機會再來一次,但是至少把對於永觀堂的印象,停留在最燦爛美好的時刻。

DSC01153.jpg

來過京都好幾趟,一直以來也聽許多來過的朋友說京都很美,或是哪邊又哪邊很漂亮,即使自己心裡也這麼認為,但是當認真去想究竟這個城市到底美在哪的時候,卻似乎沒有一個方向。於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來到京都的步調越來越緩慢,漸漸的覺得,那些吸引我們的,大部分都跟華麗沾不太上邊,反而是那些低調單純的寺院和純樸的建築所襯托出來大自然的美。跟歐洲建築那樣精雕細琢不太一樣,京都的古建物幾乎都是內斂的黑色系,或許是在展現佛家或儒家精神,或許是許許多多文化背景的關係,但也就是這些低調的配色,凸顯了那些本就應該跟我們和諧共存的生命力,再回頭看看西本願寺的銀杏,看看永觀堂的楓葉,當我們不遠千里而來,站在這些吸引無數遊客的美景前時,打從心裡所讚嘆的,似乎就是在那低調質樸黑色襯托下那片單純的黃與紅而已了。

DSC01185.jpg

DSC01179.jpg

一大清早去了幾個以前沒去過的地方,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久久才能來一趟,或許因此故意放慢了心情,讓自己在每一次旅行都有一點新的想法,不管是在當下或是回頭看著幾個月前的照片的時候,然後繼續期待著下次還有更多可以探索的東西等著去看。

城市美學我不太懂,但是在有機會一遊大家都心嚮往之的地方之後,我猜應該不會只是要一直蓋什麼新的東西,也不會只是要一直拆什麼舊的東西,甚至一窩蜂的到處種櫻花樹,卻又默許一堆脫序的鐵皮屋與它共存,也許我們需要的單純只是站起來走一走,轉轉頭看一看,我們的身邊適合些什麼東西。於是這個早上我騎著腳踏車穿梭在京都的黃色與紅色之間,學習看著這城市何以美麗.......

 

 

 

西本願寺

http://www.hongwanji.or.jp/

 

永觀堂(禪林寺)

http://www.eikando.or.jp/

 

arrow
arrow

    chiajung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